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整行装再出发 久久为功抓创建 > 动态信息

秀水苑社区:坚持“四个强化” 汇聚文明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17    信息来源:城区新闻网    编辑:杨青


西街街道秀水苑社区有住宅楼40栋,居民2796户,1万余人,是一个新型的现代化城市社区。近年来,秀水苑社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通过党员进网格、服务入楼栋,信息通民生、文化亮社区这一系列文明创建新方式,不仅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同时也获得了国家级荣誉“第六届全国文明社区”,优异成绩的背后,秀水苑社区创文有何“妙招”?答案是坚持“四个强化”,汇聚文明力量助推基层善治,为社区文明创建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强化党建引领。秀水苑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以服务社区、方便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做实“党建服务生活化,‘领秀家苑’家文化”品牌。大力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特别是在创文过程中,带动616名在职党员进网格、亮身份、起表率、做贡献,在社区形成党员示范在前、居民紧跟步伐、党群携手同行的良好创文局面。

强化氛围营造。秀水苑社区着力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示范街,逐渐形成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社会主义法治”一条街、“青少年教育小游园”“全民健身科普小广场”“社区志愿者文化广场”等标志性景观场所,让居民群众抬头可视、处处可见,在休闲娱乐中增强文明意识,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强化实践养成。秀水苑社区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合拳”,建立了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小小志愿者等多支社区志愿者队伍,组织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贡献”系列活动,通过为社区广大居民做实事、办好事,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尤其是在社区安全管理方面,组建由10名离退休干部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不定期在辖区内巡逻,有效地预防了各类案件的发生。同时,社区积极开展“安全文明小区”“安全文明楼道”“平安家园”主题创建活动,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共建“美丽社区”等举措,让居民、商户成为了共同的管理者、守护者,不断推动了文明、和谐、健康、美丽社区的全面发展。强化文化赋能。秀水苑社区大力建设文化之家,组建了书法、摄影、合唱团、八音会、舞蹈、模特队、乒乓球、羽毛球协会等10支文体协会和协会党小组,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传统文化活动、红色文化活动和邻里文化活动,真正实现“文化全天候、活动无假期”,形成文化服务的公众效应。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社区邻里文化艺术节、两届社区合唱音乐会等。此外,社区在居民中广泛开展“文明家庭、社区好人、爱岗敬业”等评选活动,评选出“文明家庭”15户、“社区好人”50人,使各层面群体的文明素质得到提升,进而推动文明社区的创建工作。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一轮战役中,秀水苑社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服务好群众、动员好群众,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文明城市创建内容,让文明之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作贡献,用行动守护好“全国文明社区”这个荣誉,让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真正为民惠民。(西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