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文化担当

发布时间:2021-12-28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文化担当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文化担当,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文化担当,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以文化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决议》总结了我们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要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这一重要观念,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强化舆论引导、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深化理论武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督促考核、列席旁听、典型示范等制度,改进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特别是明年工作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实际,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思路清单,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能力、工作合力。

强化舆论引导。做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主题。紧紧围绕全会主题,统筹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统一   开设专栏专题,精心设置新闻议题,集中推出新闻报道、评论言论及新媒体产品等,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全会精神,精心打磨一批有思想高度、有内容深度的原创性新闻作品,充分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体会,全面体现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举措成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清晰镜头、生动笔触汇聚起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全方位宣传山西的悠久历史、厚重文化、壮美山河,宣传山西的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宣传党领导山西人民创造的百年巨变、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提升“山西故事”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让山西声音更响亮。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站稳政治立场、防范化解思想领域风险,是维护我省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必然要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推动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巩固壮大。要加强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各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阵地建设,深化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文惠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决议》指出,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新征程上,我们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扎实推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着力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力作。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省文艺工作者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要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规划引导文学、戏剧、电影、广播、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创作,不断推出礼赞新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反映我省发展新进步的文艺精品力作,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着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没有文化大繁荣,就没有现代化强国;没有文化幸福感,就没有高品质生活。我们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不断丰富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办好山西艺术节、左权民歌汇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实施全民阅读、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高公共设施免费开放水平,把更多文化资源向基层投放,向困难群体倾斜,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使人民文化权益得到更充分、更切实的保障。

着力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山西儿女不竭的自信之源。尧舜德孝、关公忠义、能吏廉政、晋商诚信等优秀传统文化在三晋大地上熠熠生辉,需要我们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和“文明守望工程”,加强陶寺遗址等省内重要遗址的考古调查和发掘研究,深化“云冈学”研究并逐渐走向世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使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广大,增强了我省人民内心深处的自信与自豪。

以文兴业,以现代文化产业赋能高质量转型发展

文化产业的最大特点是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是典型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是要重点培育的新动能和经济增长点。以文兴业,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既能够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也能够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切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以体制改革促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以文兴业,首先要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纵深拓展。当前,面对我省文化领域改革创新的需求,我们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报业、广电、文艺院团、文化旅游等领域改革,加强省属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要统筹抓好文化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着力打造知名文化品牌,不断激发文化企业内生动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以数字化转型加快现代文化产业升级。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多点突破、快速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势头日益强劲,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现代文化产业升级面临着极好机遇,具备许多有利条件。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契机,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现代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以文旅融合打响三晋文化品牌。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新时代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机遇难得、大有可为。为提升山西文旅品牌的知名度,我省正以大资本、大思路、大手笔,高水平开发优质文旅资源,合力做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我们要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文旅”,推动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游山西、读历史”等旅游品牌。建设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丰富旅游产业体系,不断拓展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宋伟)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