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红色+绿色 齐绘乡村振兴新貌

发布时间:2021-12-27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建设工地上,铲车、挖掘机隆隆作响,路基雏形已现;加工车间里,焊接声、切割声此起彼伏,设备正在安装。冬至岁末,平定县东回镇七亘村连翘茶制茶基地建设项目,正在以一天一个新面貌的速度有序推进。

从建设工地沿山路往上,七亘村特有的环村峭壁下,工人正在对一孔孔石砌窑洞进行修缮装饰。“我们的规划是,通过收购、租赁、合作开发等形式,将30孔-40孔闲置窑洞打造成精品民俗小院,可为300余人提供住宿,同时可解决当地80余名劳动力就业……”项目投资商、山西春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东临石门关,与固关、娘子关互为唇齿;西接柏七路,扼太行山中部咽喉。距离平定县城50公里的七亘村,山陡崖崇,谷深川长。1937年10月,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率部在七亘村3日内连续两次伏击进犯太原方向之日军,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歼敌400余名,缴获大量军用物资,取得自平型关大捷以来抗战又一重大胜利,创造了现代军事史上“重叠待伏”著名战例。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七亘,从此声名大振。

今日的七亘,红色旅游成为实施乡村振兴重头戏。按照“红色+绿色”相融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七亘村依托七亘大捷主战场遗址,下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同时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集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绿色高效农业,因地制宜发展连翘茶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12月21日在七亘村看到,5米多高的七亘大捷纪念碑巍然耸立,徐向前元帅题写的“七亘大捷纪念碑”7个大字苍劲有力、熠熠生辉。七亘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董桃红介绍,近年来,村里新建起七亘大捷纪念碑,修复七亘伏击战遗址1.7公里千年古道,修缮了平东抗日政府旧址、陈赓住宅旧址等,建成主题鲜明的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党性教育基地,配套建成5000余平方米旅游停车场、近200亩农业观光采摘园,设立多处餐饮住宿接待点。同时,村里大范围实施绿化美化,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红色旅游初具规模,接下来的提升空间在哪里?如何更好地振兴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含义,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有了伟大思想的指引,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东回镇党委副书记兼七亘村党支部书记董新河表示,七亘村这些年的变化,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七亘村连翘茶制茶基地及配套民宿餐饮服务项目是东回镇招商引资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投产后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七亘村形成红色旅游与特色农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东回镇党委书记郭勤琳告诉记者,今年东回镇还落地一个投资金额上亿元的农业产业项目——投资1.5亿元、以“红色七亘太行石城”为主题的七亘村红色旅游项目。该项目包含建设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月亮湾蓄水工程、主战场烽火台、铁索桥、卧牛峰环村步道、七亘军事体验中心等一系列红色旅游产业建设配套工程。

“再往后,我们还要设计编排七亘光影秀、七亘大捷情景剧等表演。窑洞精品民宿打造好后,要开办美食街,吸引游客住下来,享受天然氧吧,品味红色文化……我们村也有五年规划。”说起七亘村的未来,董新河笑得合不拢嘴。(记者 高桦)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