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一张“网”聚起党心民心

发布时间:2021-12-20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12月5日,寿阳县平头镇鹿泉山脚下的黑水村,青山如黛,树影婆娑,村庄环境整洁,道路平坦宽阔,村民自得其乐。

在离村庄不远处的山西路桥苗木体验基地里,黑水村党支部书记杨晓明望着一排排油松、白皮松,由衷地说:“越来越整洁的乡村环境,越来越富裕的农民生活,正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描绘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

黑水村紧邻307国道和太原东二环高速,是寿阳县乡村振兴廊带建设的重要村组。过去由于缺少支柱产业,村民只能靠外出务工谋生。

在村里的便民理发室,理发师潘月梅一边为70多岁的村民苏玉秀理发,一边说:“黑水村从一穷二白,变成远近闻名的‘乡村客厅’、热点旅游村,得益于基层党建网格化的实践。”

近年来,寿阳县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在农村全面推行“网格化党建”。黑水村按照“茶余饭后可达,房前屋后兼顾”的原则,划小划细网格,将全村所有农户划分为13个网格,把管理变成服务。同时,整合干部职能,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

恰逢晋中市与山西路桥集团合作,以黑水村为核心,建设4万亩苗木体验基地。该项目是省级重点工程,黑水村“两委”抓住这一机遇,明确了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方向。

“我们这儿穷乡僻壤的,能有人来旅游吗?土地交出去,以后可怎么生活?”村民心里不踏实。

面对群众的怀疑,村党支部通过网格长入户、村民代表会议、网格党小组会议等,为大家讲政策、算收益、看前景,一遍遍的思想工作做下来,群众的心里渐渐敞亮。党员赵海荣第一个签了土地流转协议,大家纷纷配合村里行动,20天就签订了176户的土地流转协议。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证明,要坚持人民至上。基层党支部就是要不断增强组织能力,凝心聚力,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全村欣欣向荣的景象,让杨晓明感慨万千。他表示,黑水村的4488亩耕地已全部流转到山西路桥苗木体验基地,实现了村集体每年增收45万元的目标;与路桥集团合作开发“鹿泉森林康养小镇”项目,预计村集体可增收280万元。同时村党支部联合邻近8个党支部,成立了劳务派遣公司等市场主体,推动了黑水村主导产业由一产向三产的快速升级,村民每年户均增收3.5万元。

一张“网”,凝聚了“党心”和“民心”;一张“网”,打通了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晋中市不断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目前已基本实现“全科网格”建设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多网合一、一网通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城市社区,通过建设“全科网格”为基层治理赋能,激活各方资源,在“小网格”中实现社区“大治理”,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落实治理新理念。在乡村,从生态建设到产业发展,从经验总结到资源整合,一个个乡村换了新面貌,一方方土地生出了新希望。(记者白续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