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区民政局探索“智慧社区”新路径,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22-04-17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社区治理智能化,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提高社区治理水平,2022年,区民政局依托市大数据局开发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探索智慧社区建设,为社区装配“智能大脑”,为居民提供便利。

精心谋划,尽心组织。2021年12月组织各镇(街道)民政分管领导召开了全区智慧社区建设安排部署会,并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城区全面推广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创新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任务、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内容,全面吹响了智慧社区建设的“集结号”。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多次邀请培训老师为试点社区开展了专题培训。针对第一批试点社区在基础数据录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采取“个别解决+集体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个别性问题由培训老师与社区具体操作人员直接对接,一对一为其解决问题;共性问题由区民政局直接对接,组织培训老师与各社区操作人员在局机关会议室进行具体培训。4月份,受疫情影响,培训由线下转到了线上,通过微信群、录制视频等方式,对第二批试点社区进行了操作培训。

试点先行,逐步推广。根据方案要求,区民政局将全区84个社区划分为了三批试点社区,先行在我区8个镇(街道)17个试点社区中开展了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第一批试点社区已将管辖区域内人口信息采集纳入平台,建立起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并围绕社区居民生活需求,通过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社区”板块开通了疫情防控、民情反馈、能工巧匠、房屋租赁、周边商家、水、电、燃气费缴纳等20多项功能。同时,第二批试点社区正在有序推进中,逐步提升智慧社区建设覆盖面,实现全区84个社区全覆盖。

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在试点推进过程中,各镇(街道)、第一批试点社区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积极创新,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如开发区街道东圣社区通过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开创了全市第一家在“手机上申请,手机端下载,打印即可使用”线上服务新模式,让申请社区证明“不进门”轻松办成为现实;西街街道前书院社区创新推出“爱心门牌”,居民通过微信扫描爱心门牌,进入“晋来办”微信线上小程序,使居民能够线上寻求社区帮助、反馈事件、开办证明、报备行程,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以第一批试点社区为样本,按照“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丰富更新应用功能,进一步提高我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区民政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