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出好班子、绘出新蓝图、提振精气神 > 动态新闻

选好“领头雁”    奋进新征程 ——我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0-17    信息来源:城区新闻网    编辑:杨青


10月10日,我区圆满完成142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在换届工作中,我区坚持谋划部署、分析研判、引才聚才、离任审计、集中整顿、严肃纪律“六个在先”,高标准选出566名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142名党组织书记,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队伍呈现“五升一降”明显变化。

学历结构明显提升。高中(中专)以上学历达到100%,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组织班子成员占比80.6%,比上届提升52.7个百分点,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党组织班子成员占比45.8%,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党组织书记占比36.6%。

年轻干部占比明显提升。45岁以下的党组织班子成员占比71.7%,45岁以下的党组织书记占比57.7%。35岁以下的党组织班子成员占比42.6%;35岁以下的党组织书记占比20.4%。

回引人才占比明显提升。区、镇(街道)、村(社区)采取公开招录、开展“联才活动”等办法,回引人才164名,占比29%。

妇女干部占比明显提升。党组织班子成员中女性占比35.5%,比上届提高12.6个百分点,党组织书记中女性占比21.8%,比上届提高14.8个百分点。

新当选干部占比明显提升。新选出了433名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新当选比例达76.5%。

平均年龄明显下降。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3周岁,下降6.5岁,其中,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2.1周岁,下降6.9岁。

针对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面临的许多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扛稳抓牢村(社区)“两委”换届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换届就是强班子”“换届就是优生态”“换届就是促发展”导向,超前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重点围绕“六个突出”,最终实现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突出谋划部署,把牢换届“方向盘”。区委高度重视,7月16日,在全市率先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亲自上手、研究部署、靠前指挥。30名区级领导干部包联142个村(社区)推进换届工作,镇(街道)党(工)委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把组织意图落实到各环节,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过程。

突出分析研判,系统摸排“薄弱点”。由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组成换届工作摸排研判组,先后三轮逐村逐社区逐人进行遍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头逐镇(街道)宣讲政策、摸排情况、重点指导对各村(社区)选情、班子运行状况和班子成员任职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形成了选情“三色清单”和人选“三张清单”。

突出引才聚才,选优配强“后备军”。坚持从“派”“请”“找”方面多点发力,为人才储备提供坚实保障。以“百千万强基工程”为牵引,全面储备到村(社区)任职干部135名。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了118名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公开招录了30名专职社区工作者。以各镇(街道)为单位广泛开展“联才活动”,共储备各类人才452名。

突出离任审计,交出一本“明白账”。制定了村(社区)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实施方案,指导各镇(街道)成立村级财务专项审计小组,重点对“三资”管理和村级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以及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进行全面审计。

突出集中整顿,全面消除“风险源”。通过采取“4个1”整顿措施,对今年确定的7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支部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经过“一述一评一查一看”方式全面验收,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后,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按期销号。

突出严肃纪律,确保换届“清气正”。对1197名候选人逐个“过筛子”,严防“问题人员”进入候选人队伍。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把影响换届的各种风险问题发现在前、解决在先。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全区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上马就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期目标,确定攻坚事项,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民意、问需求,办好“开门一件事”、打响履职第一仗,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