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唱响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情——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百首红色歌曲对唱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9    信息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

“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寒冬里,红星闪闪迎春来;斗争中,红星闪闪指方向;征途上,红星闪闪把路开……”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

在一首首红色歌曲动人的旋律中,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子们大声唱响对党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为落实省委、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精神,在高校广大青年中突出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该校紧紧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百首红色歌曲对唱活动是最吸引青年学子、最令他们激情澎湃的活动之一。

人人参与 激情高涨

一首红色歌曲,记录一段峥嵘岁月;一首红色歌曲,诉说一段光辉历史。红色歌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演唱、对唱又是青年学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自启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首红色歌曲对唱活动以来,该校运城校区和太原校区青年学子共同参与,大声唱响对党、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在活动中,该校以系部为单位,每个系部一个班级或集体,每次比赛人数不超过50人,参加系部之间的红色歌曲对唱,曲目必须为爱国、爱党主题歌曲。每系部指挥一名,对唱活动以轮流拉歌的形式,各系部班级所唱曲目质量高和数量多者为胜。

“人人都参与,班班有歌声。而且各个班级演唱形式丰富多样,每个班还设计了自己的口号,学生们精神昂扬、劲头十足,歌声或甜美、或昂扬、或轻柔,好听极了。”回忆起活动情景,该校团委副书记王妮至今仍觉得振奋,“运城校区教学楼前和太原校区校园中心广场,红旗在同学们手中挥动,歌声此起彼伏,青年学子们热情似火,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

“红色歌曲不仅歌词优美,而且一首歌曲就是一段历史,唱红色歌曲可以使广大青年学子受到红色教育。经典红色歌曲,教育着一代代人的成长。”副院长杨志辉表示,百首红色歌曲对唱活动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拳拳爱国爱党之心,通过这一活动,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奋斗精神 永不落幕

在百首红色歌曲对唱活动准备期间,最令该校水利系辅导员王琳磊印象深刻的是同学们投入的劲头。

“训练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同学觉得自己唱得不好听,不敢开口,我们就专门利用早操时间,讲为什么要学唱红色歌曲,鼓励大家先唱出声,同时组织观看了抗战电影,学习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王琳磊介绍说,“我们希望同学们能真正投入进来,而不是当作一个任务完成。”

同学们后来的状态也给了王琳磊惊喜:“晚上查寝的时候,经常看到整个宿舍的同学在一起学唱红色歌曲,甚至有的宿舍集体买了小音响,在休息的时候就放红色歌曲边听边学。”

在信息工程系,因为长时间训练,有的同学出现了情绪,不想唱。“我们便中止了训练,给同学们看一些抗战纪录片。大家看得热泪盈眶,不少男生眼里闪着泪花,那场景触动人心。在那之后,同学们在训练时一个比一个唱得响亮。”一位老师回忆说,在一次训练中,有个女生突然晕倒了,辅导员和同学们赶紧把她扶到了校医室。“原来,她是因为看完抗战纪录片情绪波动大,再加上训练时间也比较久。当时辅导员就让这位女生回去休息,可她不肯,仍要坚持训练。”

“那段时间,校园广播里播放的、走在路上同学们哼唱的、课余时间大家讨论的,都是红色歌曲和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现在想起来还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一位同学感慨地说。

“活动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活动前后红色歌曲的学唱、传唱却从未间断,歌声传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奋斗的精神将永不落幕。”王妮说。

凝聚力量 继续前进

“在这次比赛中,我们精心排练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我中华》《红星歌》等革命歌曲,同学们真情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而且加强了班级团结,凝聚起奋进力量。”水利系团总支书记韩晶晶说。

王妮说,百首红色歌曲对唱活动既是学院音乐素质教育和蓬勃向上的时代风采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丰富了大学生的文化娱乐生活,加强了他们的革命理想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促进了班级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力、凝聚力。”

对于青年学子们来说,一首首红色歌曲就是引领他们前进的旗帜。该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学生张晶晶说:“红色歌曲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时代印记,它以蓬勃向上催人奋进的主旋律,教育、影响、鼓舞了几代人。高唱红色歌曲,我们也感到了无穷的力量。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一定会将这片红色继续传承下去。”网络营销专业学生杨豪杰充满信心:“通过参加红色歌曲对唱活动,我聆听到了历史前进的声音,我们要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境界,丰富内涵。”环境监测专业学生武子洋激动地说:“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让我们激情澎湃,我深深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更进一步坚定了我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希望广大青年学子通过红色歌曲对唱,表达出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杨志辉表示,学院将继续推进广大青年学子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他们坚定不移跟党走,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记者  李林霞)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