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奋斗者 正青春

焦点访谈:百年奋斗路 青春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5-12    信息来源:央视网    编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青年者,国家之魂。”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年前,我们党亲手缔造了共青团,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篇章,也开启了共青团紧跟着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征程。100年后,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共青团百年成就与历史经验,并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100年来,共青团走过了怎样的光辉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怎样的贡献?有哪些宝贵的历史经验?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要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给出了答案。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说:“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全面系统地回顾共青团百年以来的历史,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100多年前,民族危亡之际,一批最早觉醒的年轻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点燃了沉沉黑夜中的革命火种。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从此,中国青年运动展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党旗所指,便是团旗所向。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共青团就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百年奋斗历程中,共青团把广大中国青年团结凝聚起来,听党指挥、跟党奋斗,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为国家、为民族前赴后继。在争取民族独立的征程中他们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新中国的广袤天地里他们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他们开拓创新、勇立潮头……

  对外经贸大学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廉思说:“如果我们看这个团的历史,我觉得是一个叫青年爱党和党爱青年复调演奏的青春之歌。一方面是青年爱党,广大青年衷心地追随党,在腐朽的世界上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共青团在其中也发挥出了组织动员青年这样的时代价值;另一方面是党爱青年,党不遗余力地为青年搭建舞台,创造平台,在其中我们也看到共青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传递党的声音,聚合青年意见,保障青年发展的这样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把青年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拉开了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大幕;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第一部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的白皮书;围绕青年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李迪说:“在推进和领导党的青年工作的同时,总书记也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这样一系列重大战略课题,为共青团工作、党的青少年工作,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和指引。”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什么样?我们看到,疫情突袭时,逆行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挑起了大梁:“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

  2022年冬奥赛场上,苏翊鸣等一大批运动健儿奋力拼搏,让人们看到了青春最美好的模样。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过程中,在每一个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挑起了国家和民族赋予的重担,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他们的锐气和担当。

  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等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百年征程中共青团的宝贵经验,这也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廉思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坚持为党育人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自觉担当尽责实际上是共青团的一个职责使命,心系广大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一个动力源泉,勇于自我革命实际上是共青团能够不断自我迭代、自我发展的一个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既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一以贯之的要求,也具有很强的时代针对性。比如说,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遇到的思想困惑,总书记有深刻洞察,并对共青团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相应要求。

  李迪说:“我们要完成好为党育人,引领青年思想这样一个团的根本任务,就需要去面对和正视青年的一些问题,就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进一步发挥好大学校、大熔炉的作用,把新时代的青年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实现民族复兴这样一个大方向上去。”

  生逢盛世,当代青年该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希望他们在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等方面都能成为模范。

  针对如何当好团干部,总书记提出了对党忠诚,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等明确要求。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团、队育人链条的衔接、贯通,并作出了相应部署。

  倪邦文说:“党、团、队,总书记这一次讲得非常鲜明,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一代,对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的一个总体把握,就是推优入党,推优入团。把优秀的少先队员推荐给共青团,成为共青团员,再把优秀的共青团员推荐给党,成为年轻共产党员的一部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在党的旗帜下能够成长发展进步,我们党的事业就后继有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

  李迪说:“贯彻好总书记这个讲话,首先是要把握好这个讲话揭示的理,共青团百年历程积淀下来的这种历史规律,用这些历史规律去指引新时代的共青团去走好新的百年奋斗征程;同时还要学懂讲话传递给我们的一份情,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无限关爱之情;还有一个就是团干部要学懂讲话赋予我们的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就是更好地团结引领青年一代,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奋力跑出这一代青年应有的最好成绩。”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奋斗者正青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胸怀“国之大者”,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