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党代会动态

王立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20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厅局长访谈】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力量

——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业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宝贵启示,深刻把握山西发展阶段性特征,科学确立未来发展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保持定力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体现了一致性、延续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业在接受采访时说。

王立业说:“大会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全方位推动’为横向维度,以‘高质量发展’为纵向标尺,从‘六个领域’‘三个体系’,构建了我省未来发展的工作矩阵;从7个方面对我省今后5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引领性。特别是对我省城镇建设与发展、绿色发展、住房保障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省住建系统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路径指引和方法指导。”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省住建厅迅速召开党组会、干部大会,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全厅上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鼓舞士气、指导发展、推动工作。

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战场。围绕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王立业进行了详细介绍。

“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城镇空间载体”“让全省住建事业发展充满绿色生机”“让市民看得见烟火、记得住乡愁”……桩桩系初心,件件皆有情。

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是核心。王立业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对于推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住建部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我省新发展布局,着力强化中部城市群“1+4”发展布局,加强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山西中部其他四市协同发展。统筹城乡设计建设管理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城市运行管理智慧平台,做好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韧性水平,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城镇空间载体。

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民生福祉是根本。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措施。”王立业表示,住建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嘱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大住房租赁企业培育和租赁房源筹集力度;顺应居民高品质住房需求,加大改善型住房建设力度;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实现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绿色发展是关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要“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王立业表示,住建部门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推动住建领域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工程和再生水利用,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扎实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和雨污分流改造,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扎实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处理设施基本覆盖。扎实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持续推进住建领域能源革命和绿色建筑专项行动,实施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执行新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让全省住建事业发展充满绿色生机。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是重中之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传统优势产业要率先转型,实现内涵集约发展。王立业说,住建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以我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为契机,从强化资金奖补、用地保障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引进市场主体,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加快推动传统建造方式向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变革,打造“山西建造”品牌,推动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营商环境是保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王立业说,住建部门必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时监督;全面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压减建设周期,助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推行全省完整居住社区建设,为“地摊经济”和“提篮小卖”留出公共空间,合理设置临时便民经营场地,让农产品进得了城、卖得出去,让市民看得见烟火、记得住乡愁,增强城市“烟火气”。

维护高质量发展态势,安全生产是基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建筑施工、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王立业说,全省住建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进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全面推行农房建设“一标准一办法”,抓好既有农村自建自住房屋隐患整治,到2022年底基本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房屋安全鉴定和维修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因灾受损城乡住房重建修缮任务。我省将用两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基本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强化建筑施工和市政运营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省住建系统将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住建力量。”王立业坚定地说。(记者晋帅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