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相关信息

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2    信息来源:晋城城区政府网    编辑:杨青

    3月20日至3月22日,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作讲话。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听取和讨论了孙世新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晋城市城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孙世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峰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区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狠抓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会科学锚定了城区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以“五大中心”建设为重点,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的总体定位,是基于国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山西和晋城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作出的科学定位,是针对城区经济总量不足、人口集聚不够、发展水平不高而作出的战略选择。具体要在四方面狠下功夫:一要拉开“城市骨架”,实施空间发展战略。要围绕“大十字”,加强道路周边的赋能规划,将新经济、新业态、新建筑、新设施向道路周边集聚,使之成为未来城区发展的增长极,成为新业态发展的经济廊道,进而成为未来城区对外开放发展的窗口和新名片。二要建设“五大中心”,实施新经济发展战略。立足城区区位优势、先发优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展新经济、打造新业态,加快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文旅中心、康养中心、教育中心。三要发展中小微企业,实施“蚂蚁雄兵”战略。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紧紧围绕省委“六新”要求,对照产业链上下游、创新链相关方、供应链各环节,大力培育、引进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重要节点上的中小微企业,不唯大、只唯强,不唯全、只唯精,不唯旧,只唯新,为打造城市“双核”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四要守住“五条底线”,实施夯基固本战略。要增强底线思维,不折不扣守好民生底线、守好安全底线、守好稳定底线、守好环保底线、守好廉政底线。

    会议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聚焦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要求我们必须增强新动能、激发新状态、干出新气象。全区各级干部要躬身入局、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干好工作,以每个人的点滴之力汇聚起“城区号”巨轮扬帆远航的强大力量。服务是海,要创造出发展的汪洋大海。要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服务好市场主体、服务好人才,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城区成为投资和发展的洼地。热爱是船,要满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要俯下身子,带着感情工作,带着情怀干事;要沉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幸福;要扛起责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越干越起劲,越干越出彩;要真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激情是帆,要做到态度第一努力第一。要满怀激情、干事创业,以每天都在战斗的精神状态全情投入到工作当中,用足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要点燃激情、担当作为,切实增强久久为功的韧劲、踏石留印的狠劲、逢山开路的闯劲,为城区的发展解难事、干实事、办好事。要迸发激情、奋勇争先,勇攀最高的山峰,争取最好的结果,在全区汇聚形成万马奔腾争第一的磅礴气势。方法是桨,要全面推行“三个一”工作法。要打造一个工作亮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争先进、出亮点、出经验、出典型;要推出一项主业改革,在推进乡村振兴、农村领域改革、行政审批改革等重点领域破局出新;要交好一份满意答卷,以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等优势资源数量,为城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区委区政府采纳为着力点,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以亮点带动工作,以改革推进工作,以答卷倒逼工作,推动全区整体工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党建是舵,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要发挥好党建的总揽全局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党旗的旗帜引领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大力实施“百千万强基工程”,推动“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党员进社区”“万名志愿者入家户”,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会议要求,要聚焦发展目标,全力保持争先进位强劲态势。今年,必须全力冲刺,快速起步,坚持高开稳走、稳中求进,为全年打好基础、多做贡献。要在守住环保、安全、稳定等底线红线的前提下,拿出跳高一步摘桃子的决心,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要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动思想解放,全面加快改革步伐,全力打造创新生态,充分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潜能。要坚持项目为王,精心谋划项目,大力引进项目,加快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五大中心”硬核支撑。要紧抓“三农”工作,突出抓好稳粮保供,做特做优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心描绘乡村振兴崭新画卷。要加快转型升级,切实推动工业经济扩规提质。在产业上聚焦“六新”谋求突破,加快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南村产业园区要推动标准地改革,积极引入战略合作方参与园区运营,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加快智慧园区建设。要强化龙头地位,做强商贸业、物流业、金融业、文旅康养业,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完成大数据中心建设,积极对接服务华新燃气集团,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要深耕城市建设,大力度抓拆迁,高品质抓建设,全方位抓治理,奋力实现城市品质再上台阶。要守护生态文明,持续抓好污染防治,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显著提升城乡清扫保洁质量,持续厚植美丽城区绿色优势。要改善民生福祉,千方百计促进就业,竭力提供优质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设健康城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向往。要筑牢底线防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加强平安城区建设,全面夯实安全稳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胸怀大局抓落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转型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育新机的能力智慧、开新局的气魄担当、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转型出雏型结出累累硕果。要解放思想、优化服务抓落实。切实当好解放思想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执行者和奠定者,在解放思想中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是海”的理念,全面打造城区专属的服务名片,充分发挥出服务在推动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抢抓机遇,果敢出击抓落实。全面、客观、辩证地分析当前城区面临的发展形势,聚焦全市城建三年行动计划涉及我区的任务,增强时不我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抓落实。把“三个一”工作法作为城区工作的制胜法宝,打造能够叫响叫亮的工作亮点,交好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特别是要围绕拉开城市骨架,建设五大中心,造就“蚂蚁雄兵”,重点突破、重点攻坚,在城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之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会议强调,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区上下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抓落实。要从区委常委班子做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都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带头实干、不当甩手掌柜,深入实际、不搞隔空喊话,讲求实效、不搞花拳绣腿,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要满怀热爱,充满激情,敢于担责,主动到困难企业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破发展难题,补改革短板,强创新弱项,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要切实做到态度第一、努力第一、勇争第一,设立标杆、对标一流,拿出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劲头,在转型之路上攻城夺隘、攻坚克难,争当城区发展的开路先锋。要坚持“硬考核”“真督查”,运用好考核督查结果,鲜明树立“有为者必有位、突破者准要推”的导向,让全区上下干事创业成为主旋律。

    会议号召: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经济、新的业态,需要我们有新的状态、新的作风、新的担当、新的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无可撼动的信心、砥砺奋进的决心、攻坚克难的恒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全面打造“晋城新经济的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非区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现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同志和政府党组成员;非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相关同志;区直单位及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省、市、区党代表;区管国有企业;村(社区)书记;镇(街道)两委班子;区委工作机构以及政府组成部门单位班子成员;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杨柳 宁绍雄 段贺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