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时政要闻 > 山西要闻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以道德力量谱写奋进赞歌

——我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群像扫描

发布时间:2021-11-19    信息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编辑: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催人奋进;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庄严矗立,凝聚力量。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我省9人荣获道德模范提名奖,分别是:山西锦丰泰和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汾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甄利民,临汾市蒲县红道养老院院长冯玉堂,大同市天镇县博诚蔬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温军,晋城市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子涵,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正高级工程师宰红斌,晋中市太谷区侯城乡惠安村村民王春仙,吕梁市泰化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子玉,生前系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退休干部高文毓。他们以道德力量谱写奋进赞歌,有奋不顾身、全力施救的“平凡英雄”,有守护一方、真情为民的人民警察,有心存大爱、善诚尽责的爱心企业家,有扎根基层、尽心服务的基层干部……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岗位,但他们都用身体力行传递大爱,展示了新时代三晋儿女的精神风貌,奏响了向上向善的动人乐章。

善行义举 彰显担当

无论是日复一日的坚守,还是关键时刻的抉择,他们始终怀揣着感恩奉献、真挚善良的一颗心,诠释着助人为乐的博大胸怀。

多年来,王雪以药材种植产业为依托,辐射带动数百户农民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无私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尽己所能回报社会,被誉为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新晋商”。

“我要感谢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给了我成长的舞台,我感觉我自己做了一件有价值的事,非常非常开心。”王雪说。

王雪的话,说出了我省道德模范的共同心声:岁月荏苒,而守望道德的初心始终不变。

高文毓1999年退休后,谢绝高薪聘请,带领家人穷尽所有,为家乡虎庙山绿化荒山8300余亩,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被誉为给荒山披绿的“新愚公”。高文毓生前经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能倒在山上,不能倒在床上。”2018年秋,81岁高龄的高文毓突感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肺部有阴影,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他放心不下绿化荒山事业,坚持回家保守治疗。高老尽管永远离开了热爱的绿化事业,但他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后人前行。

来自汾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甄利民数次面对群众溺水险情,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全力施救,彰显“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大义担当,被群众称为人如其名的“平凡英雄”。

2019年12月26日,天气寒冷,滴水成冰。13时许,两名少年不慎滑入城北禹门河。路经此处的甄利民不畏寒风刺骨,不顾个人安危,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尽管甄利民被冻得面色青紫、浑身哆嗦,身体多处被冰凌划伤、难以支撑,但始终只有一个想法,赶快把孩子救上来。孩子得救了,但上岸后的甄利民却瘫倒在地,浑身发紫、不停颤抖,因为在冰冷河水中浸泡时间太久,导致他的左腿部膝盖关节严重变形,两腿长短相差3厘米,落下终身残疾。他舍生忘死、冒险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

身边感动 无处不在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小到个人,大到集体,在各个领域诚信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临汾市蒲县的冯玉堂立下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安享晚年”诺言,开办养老院13年,接收孤寡老人120多人次,把老人当作亲人,用大爱践行承诺,给老人们一个温暖的家,被誉为重信守诺的“信义院长”。

诚信因有大爱,担当彰显厚德。从养老院开门第一天起,冯玉堂就把自己交给敬老爱老事业。寒来暑往13年,冯玉堂心里装满100多位老人的健康状况,熟知每位老人的习性爱好,记得每位老人的生日和嘱托。对于老人们来说,他不是亲生却胜似亲生。

天镇县的温军坚守“公道凭心、诚信为金”信条,以过硬产品质量、良好经营信誉,树立诚信形象,做大做强企业,宁可自己吃亏、不让信誉受损,打造值得信赖的蔬菜品牌。发展壮大企业过程中,温军始终不忘带动家乡父老共同致富,实施“基地+农户+订单”模式,春季和农民以保护价格签订购销合同,秋季随行就市,但以不低于合同价格进行收购,确保农民“有赚头”。他在用工时优先招收贫困职工,通过解决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乡亲们竖着大拇指说,年轻后生了不起!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责任,是情感,也是行动。

39年来,太谷区农民王春仙照顾已故哥哥的三个孩子,含辛茹苦、无怨无悔,抚养他们长大成人、成家立业,自己却至今未婚,以宽厚胸襟和仁义大爱,诠释着“血浓于水”的至爱亲情,是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的“好姑姑”。如今,两个侄子先后娶了媳妇,侄女也已出嫁,都有了自己的孩子。现在,侄子侄女都成家立业,过上幸福日子。孩子们都很感恩,将姑姑当作亲生母亲一样孝敬侍奉。

“我是你的眼、更是你的心。”吕梁市张子玉四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盲妻,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始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挚爱演绎一段美丽动人的爱情佳话。张子玉对妻子的爱、对家庭的责任,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心存善良、充满爱心的良好家风,也深深地影响着妻子王爱林。2006年的一天,她得知有一个学生因失去父母、拿不出高额学费而准备放弃读大学,就向丈夫提出资助想法。张子玉当即同意,并和妻子一起到这个学生家中走访并出资相助。从此,夫妇俩开始了资助贫困大学生爱心之旅,这一走就是15年,这些年夫妻二人共资助40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他们并不是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无数个平凡成就了不平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解读着人生的追求和风骨,谱写着不同的精彩和独特的优秀。

郭子涵是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她继承父亲“遗愿”,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完成台北村道路改扩建、危房改造等项目,在乡村振兴舞台绽放别样绚丽青春,被乡亲们亲切称为“小郭书记”。她发挥台北村种植林木传统优势,推动规模发展、产业共建,使全村连翘、白皮松种植面积由300亩增加到500多亩。同时,她对接引进设备和技术,在村里建起连翘茶加工扶贫车间,还大力发展桑叶茶、蒲公英茶等药茶产业,确保村里拥有稳定支柱产业和增收门路。如今,台北村集体收入实现“破零”,达到1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由不足3000元增长到8000多元。

宰红斌28年扎根电网工作一线,巡线、登塔、检修、维护样样精通;立足岗位、开拓创新,搞发明、获专利、出专著、育人才项项出彩,被誉为勇于创新、技术精湛的“电网工匠”。园丁精神育新苗,桃李芬芳又一春。2012年,公司专门以宰红斌名字成立专家工作室。宰红斌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定期与工作室成员交流输电维护相关案例,带领年轻人到运维现场开展创新研讨。近年来,借助该平台培养出高级技师、工程师专家人才30多名,其中省级及以上优秀专家人才8名。在他带动下,公司逐渐凝聚起一支平均年龄36岁的技术型创新型青年职工队伍,成为晋城乃至山西电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模范,还是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模范,他们热爱祖国,感恩社会,以一己之力为社会贡献力量;他们勤劳、进取,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力拼搏;他们互助、互进,匡扶正义,给人温暖的真情。近年来,我省层出不穷的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着三晋儿女的价值追求,这些来自基层的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们用最朴实无华的信念,最真挚诚恳的善举,以道德力量引领时代新风尚,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榜样力量。(记者李炼)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