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时政要闻 > 山西要闻

我省3项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包括积极打造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推动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提升缴费便利度、运城市盐湖区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等

发布时间:2021-11-16    信息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编辑:

11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国务院办公厅当日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我省3项典型经验做法榜上有名,包括山西省积极打造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山西省推动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提升缴费便利度、运城市盐湖区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等。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在对16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时发现,有关地方围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结合实际,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创造和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通报明确,为表扬先进,宣传典型,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经国务院同意,对48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

我省积极打造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通报表扬。我省大力实施“特”“优”战略,从源头、过程、产品、标准上做文章,努力打造放心品质、过硬品牌,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良性互动的农业品牌体系。创建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大同黄花等12个省域公用品牌,评选太谷壶瓶枣、汾州核桃等46个市域公用品牌,认定发布沁州黄小米、水塔陈醋等100个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目录,稷山板枣、隰县玉露香梨等68个品牌入选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名录。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175个,数量居全国第四。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成立600多人的“营销战队”,扩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20个省(区、市)1500家企业参会。组织金秋消费季、“晋品晋味·扬帆出海”等各类促销、对接活动531次,今年直接帮助企业签订销售订单11.6亿元。

我省推动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提升缴费便利度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通报表扬。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等部门以社保大数据“领跑”推动缴费“零跑”,充分运用社保费大数据,创新优化部门间数据交互方式,减少数据流转中间环节,实现业务数据实时流转、缴费信息实时传递,缴费人办费由“当日办”到“实时办”。企业社保费每户数据传递时间由平均140分钟缩短至平均5分钟。以社保费数据流转环节为监控点,首次创新开展跨部门业务实时监控。以银行流水数据和税务征集数据为基本数据链条,以“数据比对替代人工跑路”,减少缴费人在部门间往返,在全国首次实现特殊业务缴费人“一次不用跑”就能完成全部缴费事宜,惠及全省约3.5万户。

运城市盐湖区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通报表扬。运城市为落实“六稳”“六保”,创建了山西首家“零工市场”,通过引进智慧就业服务系统,推出“零工之家”网络登录平台,劳动者求职、企业招聘实现精准匹配,精准对接。此外,市场提供的零工对接、劳务输出、信息咨询、保障维权和“520”个性化服务,让“零工”有尊严地找活干、能挣钱,为劳动者营造良好的综合就业服务平台和权益保障体系。市场运营以来,每天平均线上线下服务零工咨询接洽出工业务近千人次。通过对接本地100余家企业,就业5000余人。对接广东、江苏、河南、陕西等地12个市、区人社就业部门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书,构建人才交流、信息交换、资源共享机制,加快区域间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先后包车70余次、包机4次,帮助1万余名农民工就业,实现就地就近和省外输出就业的有机结合。

通报希望受到表扬的地方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通报强调,各地要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记者高建华)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