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时政要闻

两会新华时评:读懂东方奇迹的“密码本”

发布时间:2021-03-07    信息来源:新华网    编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读懂东方奇迹的“密码本”

新华社记者刘铮、谭谟晓

这是一本140多页、A4纸大小的册子,翻开正文第一页开宗明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在这份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从创新驱动到乡村振兴,从绿色发展到区域协调,从国民素质到民生福祉,紧扣时代脉搏,国计民生皆有深谋远虑;从时间的衔接、空间的布局到重点领域的突破,环环相扣、相互支撑;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到专栏中的重点工程,再到一幅幅详尽多彩的示意图、规划图,美好蓝图徐徐铺展,目标任务和实现的“抓手”清晰明确。

从“一五”到“十四五”,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计划)的编制实施,串联起、指引着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现代化进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指引下,根据时代课题的转化和内外环境的变化,因应世界经济、科技和国际格局的演变,一个个阶段性目标分解落实,一项项针对性举措接续推出。

从为积贫积弱国家初步奠定工业化基础,到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再到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实现上天入地钻海;从基本解决温饱,到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摆脱绝对贫困……一个个伟大飞跃,都能从这一个个规划(计划)的编制实施中找到诠释东方奇迹的“密码”。

一部五年规划(计划)史,也是新中国筚路蓝缕、铸就辉煌的奋斗史。读懂五年规划(计划)这个“密码本”,就会明白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敏锐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果断抓住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实事求是明确目标任务,亿万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代接着一代努力奋斗,我们必将续写新的东方奇迹。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