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西上庄街道:织密防疫“六网” 走出“无疫”新路

发布时间:2022-11-25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自“无疫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西上庄街道30个村(社区)积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以实现“村内无疫情、底数无遗漏、核酸无漏检”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党干群+网格化”优势,从严从实从密织牢疫情防护网,构筑起群防群控群治的战疫防线。

织密“责任网”,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深化党建引领,立足街道实际,第一时间召开无疫村(社区)创建工作部署会,制定《西上庄街道无疫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细则》、严密部署防控工作、认真学习防疫要求,有效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疫情防控模式;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层层压实包片领导、包联干部、支村两委干部、网格员队伍各方责任,做到任务到人、岗位到人、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的手先举起来,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让党旗在无疫创建一线高高飘扬。

织密“长效网”,确保持续常态化到位。建立“村(社区)党组织——村民小组(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严格落实“三级包保”要求,建立核酸检测党员中心户“1+(30至50户)”长效包联体系。相应形成村(社区)书记全域统抓、村民小组长分片主抓、楼栋党小组延伸落实、党员中心户覆盖联系的创建工作责任体系。以“一面旗、一盘棋、一条心、一张网”为抓手,汇聚党员带头干,网格员、志愿者主动干,群众积极参与的强大合力,确保关键时刻30个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冲得上、顶得住,用心用情用力创建“无疫村(社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织密“宣传网”,确保宣传引导到位。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立体化、多形式开展防控宣传。在线下,结合“敲门行动”,通过大喇叭广播、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积极向辖区内广大村(居)民每日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应知应会的防疫知识,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线上,充分利用“西上庄街道”微信公众号、各村(社区)微信群、网格群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最新“疫”动态600余条,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多措并举引导群众认清防控形势、“少聚集、不扎堆、两米线”、自觉落实防控要求、主动加入“无疫村”创建行列,切实提高村民疫情防控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主动防控、共同守护家园的良好氛围,构筑起守卫辖区村(居)民健康的严密防线。

织密“防控网”,确保排查管控到位。包联干部下沉进村(社区)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对在村(社区)人员、外出人员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落实“一户一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数字清、情况明。同时,做好辖区内人员的“网格化”划分及网格管理工作,压实全员核酸检测及居家隔离工作的“网格”责任,切实落实全员核酸的“全”字,居家隔离的“严”字,做实做细“无疫村”创建工作。

织密“信息网”,确保全面掌控到位。一方面把牢重点地区来(返)晋人员的管控排查,对在外风险地区人员快速追踪、主动排查,及时了解在外群众的生活情况,对有来(返)晋意向的群众根据相关政策讲明报备系统及核酸检测报告等事宜,并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群众“回得来、安全回、回安全”。

另一方面对重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常住人口、货运司乘人员等基础信息进行再摸排、再核实,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策在“群”中提,精准掌握辖区内人员基础信息,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推进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

织密“爱心网”,确保专项服务到位。对有特殊就医、用药需求、物资需求的群众,积极主动协调,并及时予以保障;对居家管控人员,网格员们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随时进行联系,随时了解生活状况,开展暖心沟通,将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心中,筑起温情堡垒。

疫情防控,基础在防,重点在管,关键在做。西上庄街道将以党建引领“无疫村(社区)”创建工作为契机,“党干群”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传播“无疫村(社区)”创建活动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防疫、人人自觉防疫的良好氛围,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防线,全面高质量完成“无疫村(社区)”创建全覆盖。(区委组织部)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