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 镇办动态

开发区街道:“1336”金钥匙 开启群众幸福门

发布时间:2022-05-26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区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开发区街道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推进重点,提出了“1336”治理思路,即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网格平台、智慧平台、就业平台“三个平台”,横向服务到边,提升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教育培训“三个阵地”,纵向服务到底,全面落实“干部素质提升、服务阵地提质、亮点典型培树、重点工作见效、集体经济壮大、民生实事落地”六大工程分类推进,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各个击破,打造创新基层治理实践的“开发区街道模式”

探索物业企业服务新路径。探索物业管理新举措,有效破解物业收费难、服务认可度低的难题。推进物业党建联建。召集了辖区内37家物业企业进行集体约谈,对物业党建联建清单、方案等征求了意见,为加快推进物业党建联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成立红色业委会。在东圣社区成立了“红色业委会”,推动居委会、物业公司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联席协商议事制,每月由社区党支部召集三方“会诊”社区事务。共召开联席会议18次、议定事项49项。探索物业服务酬金制。指导东圣社区推行全市首家物业服务酬金制,变物业服务“套餐”为“自助餐”,通过推进物业改革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积极培树基层治理典型。在东圣社区“整合两大资源、创优六项服务”治理典型的基础上,培树了东谢匠社区“以民为本,五化同步”的治理典型。以“网格治理精细化”推动治理服务精细化。今年社区网格员累计收集上报并协助解决各类民生诉求452件,消除安全隐患56个。以“服务群众便捷化”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出了“柜台办、代理办、上门办”三办模式,实现了40项服务事项下沉社区。以“就业创业平台化”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及时对接居民就业需求,实现了“三送两收”进社区,截至目前已经精准推荐了28位居民群众上岗就业。以“旧村改造品质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社区12栋回迁楼主体全部封顶,今年年底将回迁完毕。以“移风易俗文明化”助推社区文明新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事办理场地使用全免费,火化率实现了100%,形成了“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良好风气。

做实做细网格管理。以网格为载体,以智慧社区为方向,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体系。规范健全管理体系。在街道10个社区配齐52名专职网格员,建立由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网格辅助人员组成的网格服务团队,健全网格员管理、履职、考核、奖惩等制度机制。健全完善职责清单。完善网格工作事项和工作流程,明确网格员各项职责和任务,确保网格上报事项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信息平台督查提醒。依托平安山西APP和环保网格平台,以智能化、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网格员巡、查、访要求的自动提醒,助推网格员提升工作效率。

下一步,开发区街道将通过推行“三个一”工作法,持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活力,在提升能力素质上出实招,在打造特色亮点上下功夫,在项目化推进上见成效,在壮大集体经济上求突破,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开发区街道)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