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城区动态

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4    信息来源:城区融媒    编辑:杨青

4月24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决策部署,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全面打响我区市场主体倍增攻坚战,迅速掀起市场主体培育工作热潮,为实施“双核”战略、建设美好家园,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峰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亚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栗军利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陈亚东解读了《晋城市城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意见》和《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两个政策文件,并通报了我区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民营经济局、西街街道办事处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孙世新在讲话中指出,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决策部署的战略之举,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大局、立足经济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提高区域竞争力、全方位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大势所趋、政策使然,是发展之要,转型所需,是形势所迫、压力所在,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群策群力、狠抓落实。要紧紧围绕实施“双核”战略目标,大力实施“蚂蚁雄兵”战略,深度践行“服务是海”理念,全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发展的成果。

孙世新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目的是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八大专项行动:一是无照无证经营单位清零行动;二是龙头带动项目证照全帮办行动;三是新建楼盘“烟火气”快速集聚行动;四是行业挖潜拓增量行动;五是培育平台经济“孵化器”行动;六是吸引优秀人才回晋创业行动;七是打造“晋心服务▪城易办”政务服务品牌行动;八是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以商促商”行动。各相关部门要围绕专项行动,压实责任、抢先推动,打造更多的“蚂蚁雄兵”。

孙世新强调,要围绕关键重点,全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一要强化政策支撑。在市场准入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做到清单面前“人人平等”,任何单位、任何人绝不允许私设门槛。在财税支持方面,要顶格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严格实施收费清单管理,对新增规上、限上和高新技术等企业给予奖补支持。在融资担保方面,要想办法、出实招,常态化开展好政银企合作对接,加大首次贷款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扩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金规模,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二要优化营商环境。要注重锻长补短,靠服务制胜,以改革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瞄准全省第一的目标,深入践行“服务是海”,用好改革关键一招,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分析研究,拿出管用办法,一项一项推动研究解决,尽快补齐短板,实现全面提升。三要加强平台承载。在项目建设方面,要加快华谊兄弟星剧场、万达城市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体进度,实施南村物流园区、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搭建更多市场主体集聚发展的平台,不断提升平台承载力、创新力、引领力。在数字经济方面,要持续将平台经济做强做大。要推动颐高、网库尽快落地、启动,抓好太行山道地药材交易平台建设,发挥猪八戒网综合型平台优势,助力本地企业孵化成长,为市场主体发展蓄势赋能。四要狠抓招商引资。主动谋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电话、网络、新媒体等“云招商”方式,确保工作“不断线”。尤其要围绕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等引领性工程加大招商力度,主动联系各方资源、精准对接实力企业,确保真正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区。要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和重大项目督办落实机制,全过程解决好项目引进、落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五要扶持中小企业。要主动服务,帮助其渡过难关,精准施策,帮助其成长壮大。推进民营企业“123”成长计划,构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梯次培育机制,实现小微企业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实力增强的目标。扎实开展“政策找企业、服务到企业”行动,制定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纾困惠企措施,及时解决个体工商户反映的问题困难,切实做到“会帮扶、真帮扶”。

孙世新强调,实现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事关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系统性工作,必须摆到突出位置,强化保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亲自推动,加快健全本部门、本领域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监督管理。要按照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进度、定责任、定标准“六定”要求,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四清单”。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制度,对于工作推进迟缓的,纳入“13710”系统进行督办;要强化督查通报,每月对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切实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及时处理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对任何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零容忍”。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在区政府网站、公众号、报纸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以及两微一端、短视频等新媒体,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常态化宣传解读政策,让更多市场主体和群众知晓政策、了解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

孙世新强调,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号角已吹响,战鼓已擂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当城区的新闻发言人、招商引资大使、形象代言人,加快推动市场主体进一步提质增量,为全方位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晓峰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压力变为动力,把市场主体倍增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强力推动,掷地有声地抓,争分夺秒地干,确保见到实效。要紧盯目标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主观能动性,认清差距、补齐短板、锚定目标,鼓足干劲,拿出实招、硬招、新招、管用的招,千方百计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凝聚合力抓落实。要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工作专班要快速组建并进入状态,对照政策措施要求,用好常态化调度、清单化推进、立体化督导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打好服务组合拳,提高落实执行力,努力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为我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主办: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 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晋城市城区融媒体中心  

网站标识码:1405020003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08号 晋ICP备18005341号-1